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市城管局全面推进今冬明春城区绿化工作——大干快上增绿量 生态美景满汴梁

日期:2022-12-15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全媒体记者   刘延超

大兴街“口袋公园”施工现场,绿化人员你来我往植绿忙;龙亭区迎宾路北段东侧,工人们在对墙体进行拆除,让关在院内的绿意惠及更多群众……12月14日,我市阳光明媚,多个城区绿化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的劳动景象,大干快上增绿量,生态美景满汴梁。 

据了解,按照今冬明春城区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着眼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市城管局紧紧围绕“绿化、美化、彩化、文化”工作要求,坚持“项目建绿、辖区增绿、科学养绿、执法护绿”原则,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高品位的全民绿化新体系。目前,今冬明春城区绿化工作已全面展开。 

“3年来,我市城区共新建、改建公园绿地、小微绿地272个,对97条新建及其他主次干道进行了绿化提升,对126条背街进行了绿化改造,完成绿道建设172.03公里,共计新建、改建绿地874.1万平方米。同时,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载体,以游园建设、道路提质、景区提升、立体绿化、水岸改造、绿道建设、拆墙透绿、湿地修复8个方面为重点,全面开展绿化工作,全市绿地覆盖面持续扩大,把绿色延伸到了群众家门口。”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说。 

今冬明春城区绿化工作与往年相比,有一个最大亮点:海绵化提升。按照国家海绵城市建设标准,我市制定了专项改造方案,对一批城市公园绿地进行改造,面积达30.3万平方米。一是内顺城路游园海绵化提升改造项目,二是大梁门四角绿地海绵化提升改造项目,三是内顺城路游园(大梁路至向阳路)海绵化提升改造项目,四是金耀门四角绿地海绵化提升改造项目,五是环城公园四期海绵化提升改造项目,六是西北湖湿地公园海绵化提升改造项目,七是莲花公园海绵化提升改造项目,八是对现有街头小微绿地进行海绵化提升改造。 

绿满汴梁,更让花香满城。今冬明春,我市将着力打造城市特色植物公园,以适生植物从量造景,构建月季园、梅园、莲花园等专类特色植物公园,彰显古城公园文化特色。如在南环城公园,依托原有月季长廊、花门、花柱,进一步丰富月季品种,打造城南月季景观带;在莲花公园海绵化提升改造中增加各类莲花及水生植物,打造水生植物景观;在金耀门至万岁山南门毗邻古城墙区域,以原有梅花为基础,引入蜡梅、红梅等,与古城墙交相辉映;在艮园种植紫色、纯白、紫红等各种颜色的紫薇树。 

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将开展城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考核行动,依托智慧园林信息系统及智慧城管系统,着力改变“重建轻养”现象,促进我市园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