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他们抗击疫情的无畏 就是城市英雄的模样

日期:2022-11-03 来源:开封日报 人气:

没有硝烟的战“疫”,他们英勇无畏,用一次次逆行将人民护在身后;他们无私奉献,在最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他们义无反顾,以平凡之躯筑牢铜墙铁壁。他们是作风硬朗、担当硬核的人民城管,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城市英雄!

敢于在困难面前“亮剑”,敢于在激流面前“迈脚”,敢于在危难面前“出头”。近期,全市城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人人冲上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守好一道道门、把好一道道关,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书写在任何需要的地方 。这其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绽放出温暖人心的光芒!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党旗下筑实堡垒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吹响集结号,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迅速亮明身份、下沉社区,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构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实堡垒。

该支队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多个社区,叫响“党派我来的”口号。他们既是“守门员”,也是“宣传员”,又是“配送员”,从5时到22时,按照社区工作安排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维持秩序、值班值守、物资配送,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冲在最前线,扛起责任,用心用情做好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支队先后发动党员和职工800余人次,参加志愿服务2000多个小时,以实际行动诠释城管人的责任担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该支队人员平时是保障市容秩序的排头兵,疫情下是防疫保安全的急先锋,无愧人民城管的称号。

市市政管理处:向“疫”而行砺初心

疫情防控中,市市政管理处第一时间行动,全体党员干部向“疫”而行,把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

坚守泵站保抽排。该处辖属30座泵站均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每个泵站固定值班人员,以岗为家,吃住在单位。10月23日至11月1日,该处生产型泵站共抽排污水86.7万吨,其中,向东区污水处理厂输送59.1万吨,向西区污水处理厂输送27.6万吨。

维护设施保运转。该处数字化件处理工作和受理群众反映工作不停。数字化专班接线员郭蕴连续八天八夜守在一线,扛起硬担子,展现了市政的战斗本色;该处办公室的吴启帅、刘博、李文刚每天坚持值班值守、核酸检测、保洁消杀、后勤保障、处理日常事务等工作。

党员冲在第一线。该处党员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就地转为防疫志愿者,至11月1日,该处党员共参与基层防疫服务277人次,覆盖香榭里社区、平南社区、龙翔社区等36个社区。

市环卫局:垃圾处置全闭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环卫局根据市城管局部署,坚持“抗疫情、稳民生、保安全”,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处置管理,确保生活垃圾安全高效处置。

分类收运精细化。各区环卫中心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辖区负责制”,对重点区域内的生活垃圾采取“专人、专车、专站” 或专车直运的方式,及时收运并密闭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进行处置, 收运车辆设置明显标志,不与一般区域内生活垃圾混收、混装、混运,收运人员进行闭环管理。

垃圾处置全闭环。对一般生活垃圾,运输车严格落实进出厂程序,经专人消杀后方可进厂,卸料后再次消杀尽快出厂。为重点区域生活垃圾设置专用通道、专用卸料区,明确专人负责,做好专用收集运输车辆的进出厂消杀,确保做到重点区域内的生活垃圾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守好末端防线。

据悉,自10月24日以来,我市城区共接收清理生活垃圾1488车次、7829.3吨,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置。

开封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按下为民“双保险”

在防疫战线上,开封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党员干部闻“疫”而动,就近下沉社区筑防线。在保供服务方面,该公司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相关要求,供热一线运行人员驻厂坚守,实行闭环管理,确保今冬供热万无一失。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该公司管网运维人员掀开井盖,架好三脚架,按照有限空间安全作业要求下井,按照计划节点依次开启阀门,并合理调节流量、检查管线、抽排积水,确保市政一级主管网保压冷运期间管线安全;调度中心人员加强值班值守,依托智慧供热平台实时监测管网、换热站侧压力、冷运等情况,与现场运维人员实时联络,精准调度,以“智慧大脑”推动供热各项准备工作顺利开展。

新奥燃气场站人员:以站为家保供气

从10月24日起,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安墩寺LNG储配站、鹅湾门站、横寨门站、宋城路加气站4个场站共13名人员开启全天候驻守模式,以站为家保障城市居民正常用气。

据了解,4个场站作为城市保供的重要点位,肩负着疫情防控、城市管网输配、重大危险源安全运行、天然气分销等重要职责。其间,在周继军、覃南、李方正等各站站长带领下,运行人员主动留守站区,提前准备好物资,全力保供。他们不分昼夜坚守第一线,加强疫情监控并按照要求进行防疫检查、站区消杀;他们24小时轮班值守,巡检查漏一丝不苟;他们维修操作严格合规,应急保供毫不松懈,用实际行动为全市燃气安全、稳定供应保驾护航。

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防疫一线勇担当

面对疫情,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志愿者每天化身“大白”与“红马甲”,他们早出晚归,甘于奉献,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实堤坝。

该中心班子成员带头冲锋,引领全体党员投身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配合核酸检测采样、协助小区应急值守、宣传科学防疫知识、配送居民生活物资,党员干部勇当暖心服务员、疫情宣传员、硬核战斗员,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奉献。

战“疫”有我。李源泰化身“大白”,负责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宋海滨每天5时准时到达核酸检测采样点;魏然帮助小区居民配送蔬菜及生活物资;陈展不顾年幼的孩子,毅然加入社区防控服务;杨纪军负责所在社区的巡逻与人员劝导工作……他们挺身而出亮党徽,用汗水和奉献守护城市。

据统计,10月24日至今,该中心党员志愿者参与常态化防控服务时长近500个小时。

刘阳:“工作都派给我!”

“我还没成家,工作都派给我!”这是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汴东网格维修工刘阳的担当。他担负着汴东网格7万多用户的维修工作。10月23日以来,他每天从7时奋战到22时,一天处理燃气故障8至10起,用心用情为民排忧解难。

11月1日20时40分,他接到范庄用户燃气管道带电的抢修任务,及时赶往现场。同时,也让用户给供电局打电话一同排查隐患。经电业局现场检查发现,此报险用户402室无漏电,燃气管道有电因102室造成,供电局将102室电源切断,经检测燃气管道已无电。同时,刘阳对燃气主立管及402室进行气密实验。气密实验合格,主管道恢复供气。这是他向“疫”而行的生动写照。

在最危险的时刻,刘阳没有丝毫怨言,用户解决率在95%以上,在平凡岗位上彰显不凡的担当。

王顼:“疫情不退我不退!”

连日来,开封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第一党支部党员王顼主动与百祥园社区联系,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早上第一个到,帮助布置核酸检测现场,采样开始,他手持小喇叭,一遍遍提醒群众戴好口罩,保持距离,几天下来,嗓子都哑了。

核酸检测完成后,他按照社区流调情况安排,拉起警戒线,助力社区以守护“小门”来守牢疫情防控的“大门”,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作为一名管网运维人员,无法到岗,但转换身份,和群众心连心,将职责牢牢扛在肩上。”11月2日,是他在社区坚守的第9天,他说,疫情不退,我不退,会在社区一直坚守到防控全胜。

宋晓峰:“我将无我,战斗不止”

“您好,请您扫一下场所码。”“请您把口罩戴好。”“请大家不要聚集,保持两米以上距离。”11月2日,是市城市照明管理处综合办公室主任宋晓峰在社区做防疫志愿者的第10天。面对疫情,他第一时间投身社区,与社区人员并肩作战,用行动和坚守筑起抗疫屏障,让“路灯人精神”在战疫一线闪闪发光。

连日来,他严格按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每天5时起床到达阀门厂社区核酸检测点,帮助社区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耐心向群众解读扫码步骤、维护现场秩序、督促群众佩戴好口罩,落实“两米线”等工作,确保检测工作高效安全进行。

居民生活物资、医药短缺,他主动承担起物资统计、消杀、配送任务,第一时间把物品分发到每位居民手中,让小区居民在封控期间能安心、放心,全力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我将无我,战斗不止。”这是宋晓峰义无反顾的誓言,更是无数城管人战“疫”无悔的写照。

“党员,就应该战在一线!”

面对新一轮疫情,市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党支部全体党员站了出来,喊出“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响亮口号,到社区健康服务点执勤、在群众需要的地方绽放。

“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战在一线!”赵庆生面前摆放着一张桌子,这就是他连续几天工作的地点,也是社区健康服务点。作为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耐得住寂寞、守得住阵地,对心理压力大的群众进行疏导,坚守岗位,为全站年轻党员做好榜样。

心脏不好,做过几次支架手术的朱晖,毅然踏上社区志愿服务岗位;今年刚转正的党员张志辉,不仅参与小区值守工作,还帮助孤寡老人在线上订购药品,解决“急难愁盼”;“90后”党员志愿者吕姗姗等,每天4时40分,当大多数人仍在睡梦当中,就开始了全天志愿服务的工作,在9时30分核酸检测结束后,又迅速赶往值班点进行值守,让青春在“疫”线磨砺……该站党员亮出身份,走在前、打头阵,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闪亮本色。

刘记:舍小家为大家

家中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但在疫情之下,他舍小家为大家,自10月24日至今,吃住在单位,守护城市、守护人民。他是市政管理处排水泵站管理所机电班的刘记。

每天,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他就带领机电班同事有序开展设备检修作业,对汴京泵站、中途泵站进行检修保养,确保机电设备正常运转。他不惧疫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忘我的工作精神、满腔的工作热情,践行着市政人的责任与使命,践行着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