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我市城市排水防涝及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日期:2022-01-26 来源:无 人气:

1月25日下午,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市城管局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在讲话中对我市防汛排涝工作给予肯定。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作了题为《统筹谋划 扎实推进 从实从细开展城市排涝及污水治理工作》的典型发言。

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取得了一定成效,守护了城市运行安全。一是顶层谋划建机制。设立全省首家海绵城市建设服务中心,编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绘制了开封市防汛应急指挥体系构架图,工作机构完善,指挥体系健全有力。二是做好里子打基础。实施排水管网普查检测,形成排水设施基础资料数据库,开发了全省首个排水设施地理信息系统(GIS系统)。汛前大力开展疏挖管网、地势低洼路段和易积水点改造,改建提升城市主干道排水管网,保证了汛期城区未发生大面积长时间积水。三是项目推动补短板。作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从河道截污纳管、排水管网改造完善、污水转运处理能力提升等方面综合发力,系统治理城市排水防涝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共谋划实施了5大类38个项目,这些项目和治理过的城市河道在城市防汛中发挥了综合效益和重大作用。四是以民为本求实效。从“5.20”到“7.20”再到迎战“烟花”,奋战“8.13”“8.28”和“9.3”,在历次防汛大考中,坚持以“人民至上”理念,坚决守住防汛“金标准”,所编制的《城市防汛备汛信息统计表》受到省政府领导的好评,并在全省进行推广。五是规划建设绘蓝图。编制排水防涝、和污水管网、中水回用、海绵城市建设等规划;实施北部、东部、南部片区排水管网改造3个项目包,13个子项目;开展城市空洞检测和桥梁检测,实施城市水、气、热、防汛等城市基础设施安全监测项目;建设城市防汛智慧平台,对管网缺陷进行改造修复。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思想上再重视、认识上再提高、行动上再加力,全面推动城市管理工作提质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