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汗水浇灌文明花 实干建设文明城——市城管局创文工作扫描

日期:2021-12-23 来源:无 人气:

“以前路边总能看到垃圾,现在处处干净整洁。家门口的公园变多了,生活越来越舒适!”12月22日,说起家门口的变化,市民杨女士称赞“创文真是创到了群众心坎里”。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城市管理的中心是人民。作为创文“主力军”,市城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举全局之力,切实把创建工作各项任务逐一细化、量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督查考核为手段,以集中治理为突破,用汗水浇灌文明花,以实干建设文明城。

党建引领凝聚创建合力

高度重视。市城管局在全市创文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精神、研究落实,进一步凝心聚力、鼓舞士气,以饱满的热情、奉献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创文各项工作。

党建引领。该局坚持以党建工作指导城市管理工作,把党建与创文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该局党组成员持续带领局机关科室人员到一线、下基层检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到位、督查整改到位、问题解决到位。 

专项整治。对照分配任务,该局制定《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局)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成立创文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并结合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补短板、治顽疾,提品质、惠民生。如开展架空线路专项行动,清除群众头顶“蜘蛛网”;全面展开窨井盖整治工作,守护群众脚下安全等,用真心扮靓城市,提升城市品质。 

压实责任。实行分包责任制,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分解任务、责任到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自觉做文明城市的倡导者、先行者、推动者、守护者。 

全员上阵、上下同心、工作同步、目标同向,形成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合力。

扮靓市容 提升城市“面子”

环卫先行。市环卫局全员参与,以机械化清扫作业带动作业质量全面提高。实行机械作业与人工保洁相结合,严格落实作业标准,根据各路段人流车流情况、商业繁华程度等不同特点,采用不同的机械清洗;创新清洗模式,对城区下水道口、果皮箱周边、卫生死角等处,通过“溶、铲、搓、刷、冲”五步骤进行精细清洗;通过加大作业质量考核力度等举措,确保卫生无死角。 

绿化提质。该局重点实施“四化(绿化、彩化、美化、文化)、三园(微公园、社区游园、城市公园)、两道(城市道路、河道)、二网(城市绿道网络、城市立体绿网)”绿化建设工程,做大做实“以绿荫城”大文章;着重种植树状月季、品种月季等,全力打造“四季常绿、四时有花、四季有景”的花园之城、生态之城。 

厕所革命。市城管局结合开封实际,新建与提升改造同步,以土建公厕为主,环保移动公厕、智慧公厕为辅,统筹布局。该局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在火车站广场、劳动路和新曹路交叉口、东京大道万兴苑东南角等处相继建成7座智慧公厕,并开发线上小程序,提供一键查询、导航服务、如厕评论、问题反馈等服务,破解“找厕所”难题,实现公共厕所资源共享。 

此外,市城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为民初心,今年以来以城市管理“三化”建设为依托,下足“绣花”功夫,实施架空线路、窨井盖、共享单车等11个专项整治,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市容面貌蝶变,让群众生活美起来。

精细整治 美化城市“里子”

管理有序。市城管局常态化督导检查,特别是对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如占道经营管理、“牛皮癣”清除等,增派执法人员、延长工作时间、实行错时执法,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不让问题反弹,不让民生受阻。 

保持力度。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该局全员皆兵,从领导到职工都是参与者,遇到问题随时进行处置。针对路面少量垃圾、单张小广告、少量废弃物及部件设施移位等处置专业性较低的“小事件”,该局要求全体城管监督员通过“举手之劳”现场快速处置,做到即发现即处置。 

人民至上。“违建拆除后,空间变宽敞了,住得更舒心了,今年又通了暖气,老小区住出了新小区的感觉!”顺河回族区苹中生活区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一致点赞。该局坚持党建引领,下足“绣花”功夫推进老旧小区违建和公用管网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违面积52.2万平方米,改造水、气、热管网不计其数,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改造背街。随着城市发展,群众家门口纵横交错的背街小巷年久失修,改造提升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改变的现实需要。2019年以来,该局大刀阔斧整治背街小巷,先后完成108条群众反映强烈的背街小巷改造,涉及鼓楼区、龙亭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4个区。随着改造的持续推进,这项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成为民生大认同。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创文惠民,让城市有“面子”更有“里子”、有厚度更有温度。该局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实创文民生实事,让文明之花在古城盛放,让人民幸福感更足。

整洁的街景。

城管执法人员帮群众推车。

志愿者助力创文。

城管队员规范摆放共享单车。

城管执法人员就地用餐,快速投入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