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全力以赴战寒潮 保障运行护民生——市城管系统又严又实做好寒潮天气应对工作纪实

日期:2021-12-17 来源:无 人气:

深冬已近,寒潮袭来,做好寒潮天气应对工作事关城市运转和群众生活。在市城管局的部署下,局属各单位又严又实做好寒潮天气应对工作,保供防冻举措实,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迎战低温  全力保供水 

开封市城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制定周密的冬季保供应急预案,提早部署、压实举措,从源头到末梢,全方位做好防御寒潮冰冻天气准备。 

做好饮用水源保护。该公司加强对明、暗渠及引水管线巡视,对晋开及菜园泵房设备维护保养进行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对沿线居民派发水源保护知识宣传单,提升居民水源保护意识,保障了明、暗渠水质安全。 

各制水厂根据天气变化和水质情况对各项数据进行适当调整,调整滤池的冲洗时间,保证冲洗强度和滤后水质。加大絮凝沉淀池的排泥和清洗力度,优化沉淀,并对关键设备设施进行防寒保暖。加强对次氯酸钠消毒设备防冻保温工作,防止造成冻结。 

备足应急抢修物资、装备,并做好抢修物资的调配方案,充实人员加强抢修队伍力量,加大管网巡线力度,对大街干线供水阀门等供水设施进行提前排查检修,对二次供水泵房设备进行全面维护,客服中心保持热线24小时畅通,随时为市民提供供水保障服务。 

主动服务  供热暖人心 

主动走访,掌握供热设备运行情况,关注特殊群体冬日温暖。开封市金盛热力有限公司组织人员,下沉一线,现场发现问题,解决群众供热遇到的难题。 

12月7日,该公司工作人员,分别走进市福利院和鼎立国际小区一家幼儿园,进行定期走访测温,检查供暖设施,及时解决用暖问题。这是该公司冬季以来的常态化工作。 

针对老弱病残群体,提供优先上门服务。金龙花园小区居民陈老太太,前段时间摔伤了腿,她家里有一组暖气片不热,该公司维修人员得知后,不但将问题及时解决,还做了登记,将她家列入主动服务特殊用户名单。这些暖心的举措让群众暖身更暖心。 

供热是冬季最大的民生。下一步,该公司将根据工作实际,常态化开展入户随访活动,用心解决用户的用暖问题,倾听用户意见和建议,查短板促提升。 

下足功夫  供气稳运行 

冬季严寒,加上天然气价格上涨,天然气供应能保障吗?开封新奥燃气有限公司下足功夫,保障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 

充实“底气”。我国天然气整体需求自年初开始即呈现“淡季不淡”的现象,在“双碳”目标下市场整体呈不断上涨的趋势。该公司自6月起就开始多元化筹措资源,为供暖季天然气供应充实“底气”。在遇大范围供需紧张及气温骤降等极寒天气情况下,或在气量缺口无法调峰时,对双能源企业及部分工业用户进行错峰供气或采取限、停气措施,确保居民生活、学校、医院、重点企事业单位用气不受影响。 

智慧赋能。依托新奥集团“互联网+”数智化平台,结合实际情况,上线了一批数智化运营系统,如燃气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智慧运营系统等,实时采集、分析,实现对人员、设备和环境的安全隐患预警、直线报警和处理反馈,为全市天然气安全运营护航,保证全市居民用好“放心气”。 

此外,加强巡查,95158热线24小时畅通,随时发现和处理供气问题。 

除了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供水供热问题,市政、绿化等部门针对季节特点,提前谋划,防寒保运行。市园林绿化处制定“开封市园林绿化处防冻防雪应急预案”,采取涂白、灌防冻水、修剪等多种防寒措施,保障园林树木安全越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