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建设生态城 新绿满汴梁——今冬明春城区绿化进行时

日期:2021-12-09 来源:无 人气:

“有花有草,能休闲、能遛弯儿,出门就能拥抱自然!”12月7日,说起家门口新建的公园绿地,家住保利城的李娜幸福写在脸上。

用绿色“描绘”城市,今冬明春开封城区绿化号角已全面吹响。作为城区绿化主力军,市城管局已新建改造提升一大批公园绿地,增绿量、提绿质,让群众身边绿色更多,让城市呈现生态之美。

绿满汴梁征程再启

市城管局今年4月底完成去冬今春城区绿化工作后,立即着手谋划今冬明春绿化建设,按照城区绿化投入不减、面积不减的要求,围绕“园在城中,城在绿中”的总体思路,推动城市绿化品质持续提升,新建、改建绿地面积271.3万平方米。 

10月中旬进入绿化黄金时节,该局迅速全面启动今冬明春城区绿化工作。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为引领,落实项目责任制,实行绿化任务周报告、月考核制度,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责任限时化”,交出一份沉甸甸的生态答卷。 

该局新建(改建)保利城西路游园、九大街(东京大道至职教路段)路西绿地、开封北站广场绿地、伞塔游园4个公园绿地;在梁苑路与西关北街交叉口西南角、南羊市与学院门街交叉口西南角和东南角、安康路与五大街交叉口东南角、八大街与安顺路交叉口西北角、一大街与安顺路交叉口西北角、一大街与晋安路交叉口等区域新建20个小微绿地;绿化改造9条背街;建设铁塔公园与河南大学之间隔离水系绿道、明伦街至河南大学东门绿道共400米;道路新建提升14条。 

城市绿起来,更要美起来。该局扩大菊花种植品种并大力推广月季种植,目前在金明池广场、安顺路、一大街、东京大道、郑开大道等道路和游园推广种植树状月季、品种月季等共1.3万余株,全力打造“四季常绿、四时有花、四季有景”的花园之城、生态之城。 

12月8日,天气寒冷,在一大街,绿化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开展绿化建设,用双手奋力扮绿城市。这样的场景在全市范围内随处可见,今日栽下一片绿,明日汇成生态城。

规划亲民 绿化惠民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人民拥抱自然。市城管局坚持以人为本、建设为民、绿化惠民的理念,城区绿化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态、优美生产生活环境的需求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建精品、增绿量、上档次、创亮点。 

规划亲民。城区绿化工作开始前,该局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全面了解群众健身、休闲等各方面需求,按照便利化、舒适化、宜人化的要求抓好城市绿地规范提升,精心做好绿化布局,科学合理设置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公共设施,切实让群众更方便快捷地享受高质量公共服务,因地制宜选择本土化、乡土化植物,充分体现古城风貌。 

服务为主。无论新建还是改造绿地,均把服务群众作为重点,少什么就添什么,在一块块绿地合适区域增添公厕、书吧、驿站、座椅等便民设施,并设置健身空间和儿童游戏空间,让绿化满足群众更丰富的需求。 

精细实施。公园绿地建成后精细化管理,规范操作流程,严格考核要求,不断提升城区绿化的建管水平,并逐步统一设置公益广告牌等,让公园绿地成为宣传核心价值观、党的政策理论的阵地,引领文明风尚,助力创文,更好服务群众。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绿色福利持续惠民,该局建立“全时段、全覆盖”的网格化养护管理模式,全市园林绿地定岗定员,确保每块绿地有人管、有钱管;定期组织一线养护人员技术培训;明确每个居住小区的绿化责任人和绿化联络人,构建从上到下全覆盖的社会绿化管理网络。 

此外,该局智慧赋能绿化建设,用“互联网+”思维建设智慧园林大数据库,用智慧的方式把人与自然连接起来,达到人与自然的互感、互知、互动,实现智能浇灌和养护,运用传感器、视频监控和物联网等监测设备,对土壤、空气温湿度、风速、风向、降水和光照度等数据进行监控,将可能发生的问题及时传输到服务器,实现智慧化管理。

生态城市 拥抱自然

今冬明春城区绿化工作正在火热开展。据了解,我市重点实施“四化(绿化、彩化、美化、文化)、三园(微公园、社区游园、城市公园)、两道(城市道路、河道)、二网(城市绿道网络、城市立体绿网)”绿化建设工程,打造城市绿色生活圈。 

我市计划新建、改建公园绿地项目19个;新建微公园30个;对25条主次干道进行绿化提升;对12米以上的背街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完成立体绿化2万平方米;推广菊科类植物和月季种植,新增藤本月季种植2.3万平方米;持续完善智慧园林监测、管理和服务系统。计划新建改建绿地188万平方米以上,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05平方米/人,绿化覆盖率达到47%以上。 

特别是对鼓楼区、顺河回族区、禹王台区和龙亭区这些老城区,将通过规划建绿、拆房增绿、见缝插绿、破墙透绿、拆违建绿等一系列措施,不断增绿量,改善居住环境。结合老城区道路改造、停车场建设、公厕改造等抓好绿化景观建设,计划建设大游园4个、微景观20个以上。 

同时,以园林单位和社区创建为统领,统筹推进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双公园”绿地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增绿提绿”,建成社区公园500米覆盖圈,让社区居民能在5分钟内到达一处可休闲、可活动的公园绿地,拉近群众和绿色资源的地理距离。 

顺河回族区的大花园小区中心游园、禹王台区的拥军路景观带、鼓楼区的永宁王府遗址公园等区域,通过花木植物赋予社区和道路以青春活力和缤纷色彩,辅以融合古城文化和足球文化元素的街景小品等,让绿化诉说开封历史和现代故事,绘出“一角一亮点、一路一风景、一园一特色、一居一品牌”的美丽画卷。

推进有力 成效明显

我市各区有力推进绿化工作,成效明显。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创新园林景观建设理念,形成由“大绿量、大色块”到“绿成片、树成景、花成海”的多层次方案设计,实现由“普通街路绿化”到“精细化城市景观园林建设”的提升,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绿化建设以大绿为主,体现层次感、厚重感、色彩感;行道树乔木以国槐、白蜡等为主,乔灌木搭配,节点配置适量草花;推进实施四大街、复兴大道、金明大道北延等景观提升工程。 

祥符区:除持续推进城市微公园建设、充分利用各类边角空地见缝插绿外,还将拆墙透绿和郊野公园项目纳入重点工作。计划拆除纬三路附近共12家单位的实体围墙,并因地制宜进行绿化建设,增加街旁绿地和共享林荫停车场共计约10万平方米,让群众享受更多绿色福祉。此外,谋划实施惠济河湿地公园项目,带动惠济河流域水环境治理和保护,优化美化城市形象。 

截至目前,祥符区完成绿化9万平方米,占任务量的13%;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完成绿化17万平方米,占任务量的25.7%;顺河回族区完成2块小微绿地、2000平方米社区公园1个,绿化改造2条背街,占任务量的65%;龙亭区完成小微绿地6个、2000平方米社区公园1个,绿化改造1条背街,占任务量的90%;鼓楼区完成小微绿地2个、2000平方米社区公园1个,绿化改造4条背街,占任务量的63%;禹王台区完成小微绿地2个、2000平方米社区公园1个,绿化改造4条背街,占任务量的60%。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绿化惠民、生态惠民,优化公园绿地空间布局,坚持文明和文化并重,真抓实干,把绿地建在群众身边,让群众在家门口拥抱更多绿色,建设生态城,新绿满汴梁。”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