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开封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日期:2021-09-27 来源:无 人气: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高建军代表中共开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李湘豫主持大会

高建军强调,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开封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定位,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强市、平安治市、开放兴市、乡村振兴稳市、改革创新活市“六项战略”,以向省域副中心城市迈进为引领,带动全市县域深化“三起来”示范创建,高标准建设以开放创新为主导的西部片区、以绿色生态为基础的北部片区、以产业振兴为动能的东部片区、以高端化工为支撑的东南片区、以融合发展为路径的西南片区、以文旅文创为内核的中部片区“六大片区”,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征程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


图片

党旗鲜艳,党徽闪耀。9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开封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东京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高建军代表中共开封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报告。高建军强调,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会场外秋林红果飘香,会场内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开封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大会执行主席高建军、李湘豫、卢志军、张松文、刘汉征、邵华、黄玉国、李明俊、卢捍卫、徐超文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湘豫主持大会。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应邀参加大会开幕式的还有我市部分原厅级老领导,驻汴部队的首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爱国人士的代表,不是党代表的领导干部等。


大会应出席代表460名,实到451名,符合规定人数。


9时许,李湘豫宣布:“中国共产党开封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雄壮的国歌声响彻整个会场。


图片


在热烈掌声中,高建军代表十一届市委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八个部分:一、全市人民携手并进、砥砺前行,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二、抢抓机遇、进位争先,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三、着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开路先锋的实力支撑;四、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五、坚定不移加强生态保护,打造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八、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高建军首先回顾了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说,回望过去五年,只争朝夕的奋斗场景历历在目。五年来,十一届市委带领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开封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1234”总体工作思路,围绕“贯穿一主线一保障、确保两稳定、打好三攻坚、抓实五突破”工作布局,克服困难挑战,抢抓发展机遇,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实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好事,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突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原更加出彩大局中开创了开封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我市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生产总值突破2300亿元,在全省排名上升两个位次,提前两年实现了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经济发展成效显著,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改革开放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民生社会事业显著进步,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回顾近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办好开封的事情,要始终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二是必须始终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行动指南;三是必须把融入大格局作为关键突破;四是必须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五是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


高建军指出,历史上的开封曾经辉煌,全市人民为此自豪。今天的开封机遇叠加,发展正当时。未来的开封前景光明,召唤我们扬帆奋进。2009年至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到开封,对我们寄予厚望。近期,省委提出开封要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激励我们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开封人民的共同追求,是我们必须肩负的使命。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按照省委锚定“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部署,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带着敢为人先的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封新征程。


高建军强调,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开封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省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定位,实施制造立市、文旅强市、平安治市、开放兴市、乡村振兴稳市、改革创新活市“六项战略”,以向省域副中心城市迈进为引领,带动全市县域深化“三起来”示范创建,高标准建设以开放创新为主导的西部片区、以绿色生态为基础的北部片区、以产业振兴为动能的东部片区、以高端化工为支撑的东南片区、以融合发展为路径的西南片区、以文旅文创为内核的中部片区“六大片区”,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征程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


图片


高建军强调,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是:产业规模再壮大,发展质效得到新提升,经济实力大幅跃升,总量实现翻番,向5000亿元迈进;文旅发展再提速,城市形象得到新提升;基层治理再深化,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开放步伐再加快,发展优势得到新提升;三农基础再稳固,乡村振兴得到新提升;改革创新再出发,发展活力得到新提升;城乡建设再提质,城市能级得到新提升;党的建设再强化,执政能力得到新提升。实现上述目标,要坚持“16136”总体工作思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是省委赋予开封发展的定位,“六项战略”是做好开封工作的重点;向省域副中心城市迈进是开封未来的引领,县域治理“三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封提出的重大要求,“六大片区”是开封复兴的支撑。“一定位、六战略,一引领、三起来、六片区”总体工作思路体现了党中央和省委对开封的期望,凝聚了全市人民的共识,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要坚持抓实“五个重大”。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大民生、重大改革、重大专项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事情,必须始终抓好这些重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整体跃升。要坚持树牢“四个导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抢抓发展机遇,紧盯核心指标、工作进度、薄弱环节,落实落细“保底线、保民生、保运行、创环境、上项目、转作风”各项工作。要坚持强化“三个抓手”。坚持抓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坚持抓项目,把牢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坚持抓能力作风,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保障。要坚持用好“四项制度”。完善市级领导班子联合推进工作、市四大班子联席会议、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市级领导分包联系县区“四项制度”,坚持周交办、月排名、季度分析、半年观摩、年度述职,把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凝聚起奋进出彩的强大合力。


高建军指出,要着力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强化开路先锋的实力支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特色制造业基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抓实项目建设;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开放步伐,加大创新力度;着力提高城市发展能级,高层次推进郑开同城化,高质量推动县域发展,高标准建设“六大片区”。


高建军指出,要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把文化这个最大的底色擦亮,把文化这个最丰厚的资源用活,让文化“软实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


高建军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生态保护,打造黄河流域水治理生态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走稳走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把开封打造成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的生态园林城市。


高建军强调,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让乡村成为底色更足、基础更厚、未来可期的稳定大后方,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高建军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共同富裕;深入推进平安开封建设,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团结奋斗。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让全市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高建军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开封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大抓基层基础,夯实基层战斗堡垒;锻造过硬干部队伍,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锋力量;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高建军深情地说,开封,开封,开路先锋!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以披荆斩棘的“开路”劲头,以舍我其谁的“先锋”姿态,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征程中奋勇争先,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


市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书面报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