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城”风破浪守万家“管”心为民护安全

日期:2021-09-09 来源:无 人气:

市政抢险人员奋战在防汛一线,最大限度守护城市安全。  

9月3日,虽然经历新一轮降雨,开封的城市运转却丝毫不受影响,易积水区域没有影响民生,开封又一次在防汛大考中书写出“人民至上”的精彩答卷!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经历多次强降雨过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城市防汛主力军——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局)系统全体干群迎雨逆行,早部署、早行动,统筹调度、科学应对、彻夜奋战,防内涝、排积水、除隐患,坚决守住防汛“金标准”,筑牢坚固“堤坝”,和各防汛部门一起,让开封在风雨中安然无恙。 

雨前绸缪 不打无准备之仗 

牢牢掌握主动权,不打无准备之仗。 

“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不备,必须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孔羽表示。汛情前,该局提前召开防汛部署会,对防汛细节进行再部署,岗位责任再强化,物资设备再落实,紧绷防汛安全之弦,切实做到心中有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安全度汛。 

“东京大道和集英街T字路口,都是防汛人员值守。他们设置有排水路障,防汛车辆和抽排泵也到位了,虽然雨还没有降下来,但是有他们坚守,让我们很安心!”家住温莎尚郡的刘鹏飞表示。据市气象局预报,受低涡影响,8月22至23日,我市迎来一轮强降水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防汛形势严峻,闻雨而行,城管防汛人员提前到位备汛。 

“饿了就啃点馒头,喝瓶矿泉水,汛情事大,不能丝毫松懈!”据了解,面对严峻的降雨形势,防汛人员几班倒,吃住都在大街上,用行动砥砺初心使命。 

24小时值班,市政、执法、照明等局系统防汛人员全部进入状态。及时关闭地下空间和亮化设施;拆除广告牌、围墙围挡等;立即加固绿化树木;加速检修污水处理设施。 

雨中筑坝 逆水而行战必胜 

暴雨至、上一线、彻夜战;保城市、为人民、有担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今年入汛以来,面对5月20日、7月20日、8月13日、8月22日、8月28日、9月3日等多次强降雨天气,全市城管系统广大防汛人员均动若疾风、行似闪电,在风雨中坚守,守住防汛“金标准”,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安全指数,筑起一道道城市安全度汛“最强堤坝”。 

雨下多久,防汛人员就坚守多久。8月29日1时左右,雨势增强,路面上已没有行人,只有防汛人员映在雨水中模糊的身影。冒着大雨,他们不间断清理井篦附近的垃圾杂物,确保排水顺畅,保障民生。 

“风里雨里,他们都在!”“雨下那么大,只是上车下车不到5秒钟就是一身湿,他们可是坚守一整夜,真的很辛苦!城市有他们真幸福!”雨后,总能在朋友圈看到这样的话语。 

除了市政人员日夜奋战不休、执法人勇当“大力士”、照明人雨中做“光明使者”,还有环卫、绿化、供水、供气等城管人,他们忙碌的身影在大雨中随处可见,他们誓与积水共进退。雨水可以淋湿他们的衣服,却浇不灭他们为民的赤子之心。 

火线驰援 共克时艰勇担当 

经过7天7夜的连续奋战,驰援浚县的市城管局抢险排涝队圆满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开封。为表达谢意,浚县县政府、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为抢险队送来两面绣有“危难时刻伸援手 洪灾面前显真情”和“危难时刻伸援手 排涝除险显大爱”字样的锦旗,对紧急关头跨区支援表示衷心感谢。 

这不是该局第一次驰援。入汛以来,该局听从调遣,不止一次组织精兵强将支援汛情严重地区。 

闻汛而动,千里驰援见担当;虽远必达,有难必帮有温度。6月13日晚,濮阳市遭遇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322毫米,城区严重内涝,大面积积水,急需救援。市城管局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市市政管理处迅速组织精兵强将成立抢险突击队,调派移动泵车火速驰援濮阳,防汛抢险保安全。 

驰援尉氏防汛救灾。7月30日,市城管局火速抽调抢险救援专业队员50人,由孔羽带队,4台“龙吸水”大功率排水抢险车以及移动泵车、应急泵、移动发电车等设备火速赶往尉氏县,最大强度、不分昼夜抢险救灾,全力完成排水任务,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城管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每次都交上一份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答卷。 

雨后修复 人民城管为人民 

“暴雨过后,城市街道整洁如初,好像城市从没受到影响,为默默奉献的人点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次次大雨,次次以最快速度恢复城市,开封城管人用实干跑出防汛救灾“开封速度”。 

雨来立即行动,抽排积水,防汛救灾,雨去马不停蹄,清洁街道,除险消困,广大城管人为民底色熠熠。面对连续极端暴雨,城市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严重影响环境卫生和群众出行安全。艰难知初心,攻坚见本色,按照市城管局要求,降雨渐小时,市园林绿化处、市环卫局、市市政管理处等城管系统单位,立即组织防汛人员转身投入雨后修复,还城市以本色。 

连夜出动还路整洁,直到主次干道全部整洁如新;巡查拆违规广告,避免雨后发生次生灾害;迅速除倒伏树木,保障群众通行;加大巡查维护力度,最大限度维护照明设施完好…… 

暴雨浇不灭精神火焰,灾难压不垮责任担当。市政防汛人员张跃泽今年56岁,虽然年纪大了,依然冲在防汛一线。带队连续参加驰援濮阳、尉氏、浚县排涝抢险工作,每次回家后又立即投入开封防汛抢险,直到雨退城安。他是入汛以来,广大城管防汛人员的缩影,共同托起城市的脊梁,书写着“人民城管为人民”的英雄答卷。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