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开封市城市管理局积极应对极端天气 抓好城市防汛工作

日期:2021-06-18 来源:无 人气:

今年入汛以来,我市多次遭遇极端天气带来的强降雨袭击,城市防汛形势日趋严峻。为切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开封市城市管理局科学研判防汛形势,盯紧盯牢防汛重点,超前谋划,多措并举,全力维护城市正常运行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1.png

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细化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防汛抗旱工作部署,该局作为城市防汛工作牵头单位,制定印发了《2021年开封市城市防汛方案》以及《2021年开封市汛期排水防涝应急预案》,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建立市、区、街道办和社区四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做到责任层层压实,确保汛期关键时刻冲得上、危急关头打得赢。同时还进一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市 “一盘棋”思想,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城市防汛工作有序推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建立健全机制,强化协同联动。为提高城市防汛协同处置效率水平,整合多方应急处置资源,形成城市防汛抢险合力,该局积极同市水利局、市宋都文化产业园区、市文投公司等部门进行会商,协调完善了《开封市城区内涝防治工作协同机制》,对出现汛情预警后,城区河道(湖泊)落水坝的起降、沿河雨水泵站闸板的开启等前置条件进行了明确和要求,确保城区内涝防治工作做到统一调度、响应迅速、有条不紊、防治有力,最大限度减轻城市内涝带来的不利影响。

图片2.png

拉长治理短板,抓实关键部位。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我市老城区外高内低的地理形势、老城区排水管网较为薄弱等实际问题,下发文件通知,协调各区及市住建局在汛期前分别对辖区内的排水管网和未移交40多条道路管网进行疏挖,畅通排水通道。同时对城区低洼易积水点、排水管网、立交道口等重点区域实施网格化管理,制定措施、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做好防汛准备各项工作,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经统计,上半年全市共完成排水管网疏挖75931米,清挖雨水井10172座,维修检查井475座、雨水井549座。

组织防汛演练,提升应急能力。练兵千日,用兵一时。为切实做好我市2021年城市防汛工作,提高汛情到来时快速反应水平以及现场处置能力,确保城市防汛工作有序实施,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5月上旬,该局未雨绸缪,精心谋划组织了城区防汛应急演练,通过实战演练,对既有的城市防汛组织架构、预警响应、设备运行、物资保障、信息传输等工作进行检验、发现不足、及时整改。演练参演人员200余人,出动车辆28辆,各类应急设备10余台次。

图片3.png

加强督导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城市防汛工作的关键在于落实,而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入汛以来,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工作人员积极对全市城市防汛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市城市防汛办公室主任、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羽每逢有较大雨情预警时,带队对全市六区、有关市直部门及在建市政工程的防汛24小时值班在岗、具体措施落实、防汛物资储备、雨水泵站运行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要求各区、各单位认真总结今年和往年防汛防涝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强化措施,建立高水平的城市内涝防治体系,打造再强的暴风雨也攻不破的铜墙铁壁,持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