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花开满汴梁 出门闻花香

日期:2021-06-10 来源:无 人气:

满目葱翠的主次干道、绿树成行的背街小巷、美不胜收的街头游园……气温连日飙升,满城绿树成为群众出行的“保护伞”,推窗见景、开门见绿、出门进园的美景让市民幸福指数“爆棚”。

1623286116897915.jpg

坚持绿色发展,绽放生态之美没有尽头。近日,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带领开封市考察团到洛阳、汝州、郑州等地进行深入考察,对标先进,以他山之石为匙,助推开封更加出彩。为对标省内先进市县,我市对2021年城区绿化做出更高标准要求。

作为城区绿化的主力军,市城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2021年城区绿化决策部署及具体要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抓手,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以我市市花菊花为主,丰富菊科植物种植种类,增加种植面积,并以月季为辅扩大绿量、提升绿质,让全市绿化层次分明。

据了解,该工作已提前开展。我市根据花卉季节特性,于6月4日在龙亭北路、金耀门里两侧绿地、内顺城路与法院街交叉口东北角及大梁路交叉口东北角等处,栽植完成柱状月季172棵、树状月季167棵、月季花球61棵,全力打造“四季常绿、四时有花、四季有景”的花园之城、生态之城。

丰富城市色彩 花开满城芳

“新种植的花卉将在7月中下旬盛放,到时必是繁花似锦、花香四溢的景象!”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我市充分结合绿地实际情况,学习借鉴南阳市月季品种花色丰富、栽植方式多样、应用广泛等经验,分两批在部分道路、游园、公园等绿地内栽植。在尽量保持原有绿地效果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方式栽植多品种、多造型月季及菊科植物,丰富植物品种和色彩,提高绿地品质,提升我市城区美化、彩化效果,满足群众更高层次的需求。

种植菊科植物、引入月季花卉是对2021年~2022年城区绿化重点工作的谋划,丰富城市色彩,花开满城芳。

月季是常绿、半常绿低矮灌木,自然花期在4月至9月,四季开花,一般为红色或粉色,偶有白色和黄色,色彩丰富。目前我市种植较为广泛的有树状月季、丰花月季、藤本月季等,适宜城市生长,状况良好。

我市将月季种植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人居环境的重要一环,计划用2~3年将其纳入公园绿地、附属绿地规划设计环节,以绿地香化、美化为抓手,在城市各类公园游园、主次干道增加月季种植量。

城市入口道路方面:根据各入市口绿化现状,在金明大道、四大街、郑开大道等道路,将种植月季与菊科植物相结合,种植不同类型品种的月季。采用孤植、丛植、片植的形式,利用主景、配景、前景、中景和背景,与现有造园素材巧妙搭配,营造绿如海、花如潮的生态景观。

已植道路补栽方面:对已种植月季的夷山大街、龙亭西环湖路、弓箭西街、中山路南段、安康路、安顺路等道路进行全面排查,对缺株月季进行补栽,丰富菊科植物种植,对景观效果欠佳的品种进行调整,提升月季景观效果。

未种植月季、菊科植物道路:在现有绿化基础上,对大梁路、东西大街、曹门大街、晋安路、魏都路、金耀路等16条未种植月季道路采取树状月季与其他花灌木相结合,菊科植物、宿根草花与藤本月季、地被月季相结合的方式,形成风格迥异的线状景观效果。

延伸至末梢 家门口闻花香

月季种植将逐步向公园、游园、绿地、广场扩展延伸,让群众在家门口闻到花香,邂逅“诗和远方”。

公园游园方面:及时调整方案,对计划新建、改建的城墙八期、水系一期、中意湖、马家河湿地、惠济河湿地、沿黄生态景观廊道等,增种菊科植物、树状月季、大花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藤本月季、地被月季,形成大面积花卉景观。

在现已建成的市区内各公园景区、环城公园(一、二、三、四、五、七期)、体育公园、“一渠六河”、黑岗口调蓄水库、碧水河等公园绿地,根据现有绿化实际,大范围点缀丰花月季、大花月季和树状月季,适当引进种植名优月季品种,沿透空护栏种植藤本月季,有条件的开辟园中园,结合菊科植物种植,展示绿化美化效果。

广场绿地方面:在金明广场、火车站广场、市民之家广场、祥符广场等广场绿地种植树状月季、大花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藤本月季,突出精品,形成大色块、多线条、多层次的月季特色景观。

垂直绿化方面:充分利用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河道沿线等适宜种植月季的绿地、空闲地、临街墙体,种植各色品种月季。尤其是沿街有透空护栏的单位,种植藤本月季进行立体绿化,实现出门见花、墙上挂花、满街披花的效果。

群众身边方面:充分发动辖区社会力量,对单位庭院、居住区、各大专院校、机关等庭院绿地采取月季与花灌木结合、月季与原有植物结合、月季与菊科植物结合的方式,大面积种植月季;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适当提高月季种植量,打造市民宜居环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