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全力保障答好高考“民生答卷”

日期:2021-06-03 来源:无 人气:

临近高考,莘莘学子备考忙,城管管理者守护忙。市城管局根据夏季特点,精细部署,从环卫、执法、智慧城管等方面着手,做好市容“细文章”,按下环境“静音键”,全力保障优质的高考环境。

环卫作业  标准更高

市环卫局统筹全市环卫系统,加大考点周边保洁力度,减少环卫机械车辆作业时间,增加校门附近道路、公交车站、商铺前的人员巡回保洁频次,送考高峰期,安排人员开展快速捡拾工作,维护高考大环境秩序井然有序。

调整作业,化解噪声污染。为确保考生备考期间不受机械作业噪声影响,该局调整环卫作业方式,在学校周边以人工清扫保洁为主,增加巡回保洁频次,对区域内存在的白色污染、暴露垃圾等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检查和清除,并延迟保洁时间,确保学校周边环境始终整洁。

执法支队  随时待命

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逐个排查全市在建工地,广泛宣传高考期间加强管控要求:5月31日至6月9日,在12时至15时、20时至次日6时禁止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活动和渣土运输,以及6月7日至9日,全市考点周围500米范围内所有在建施工项目停止施工。

管控期间,该支队将加派执法力量,重点对主次干道、在建项目等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特别是加大夜间监管力度,做到在岗在位、随时待命、快速出动,不定时、不定点对考点周边及居民聚集区周边进行全面检查,发现违规施工工地或违规外排行为立即予以严肃处理,坚决杜绝噪声污染滋扰考生的现象发生,按下“静音键”,为广大学子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和考试环境。

“智慧城管”  全方守护

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在6月1日启动高考保障预案,全面开展高考市容环境秩序问题专项采集督办,把考点学校及考生集体食宿地周边500米范围内作为重点监管部位,兼顾广大居民小区,全面采集、派遣、督办占道经营、沿街叫卖、夜市扰民等影响考生考试、休息、出行问题。

同时,增强监管力量。从6月1日开始抽调其他区域机动力量,加入高考考点周边的信息采集工作,延长采集时间,安排专人值班,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直到高考结束;利用“智慧城管”平台,对考点周边路口进行全天候监控,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进行抓拍、立案、派遣;强化问题督办;成立6个专项督导队,由领导班子带队对重点路段进行全覆盖巡查督导,重点问题现场督促责任单位进行处理,确保整改到位。畅通12319智慧城管服务热线等渠道,及时受理群众诉求。

专项整治  优化环境

市市政管理处立足本职,扎实做好市政设施养护,用实际行动优化出行环境,保驾护航高考路。

该处提前谋划,于5月下旬重点对大街干线以及考点周边的人行道、车行道进行全面巡查,发现路面坑槽、砖块缺失、碎裂等病害,立即进行全面维修整治。为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影响,大面积施工全部在夜间进行,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计划精细、指标量化、措施细化的要求,热料生产、设备保障、施工管理等工作科学规范,严格落实三级质量管理制度,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检查,扎实做好材料检测、质量把控等各项工作,并认真贯彻执行大气污染防治相关要求,切实履行扬尘治理责任,做到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精心施工。(原载于6月3日开封日报第四版)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