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工作动态

城市管理迈进“智慧城管”时代

日期:2021-05-20 来源:无 人气:

“数字”转型为“智慧”,实时、动态地掌握城市管理信息,让治理更智慧、群众更便利——

城市管理迈进“智慧城管”时代

 

智慧是城市发展的最终形态,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开封将着力建设“八个开封”,智慧开封就在其中;同时,全市范围内正在火热开展的城市管理“三化”(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建设,加强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深度运用,我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5月12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正式下发文件,正式同意开封市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更名为开封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数字化管理监督变为“智慧城管”,提到更重要的位置,这标志着我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上又迈出坚实一步,必将载入开封城市管理史册。

“数字城管”管理系统实现了城市管理工作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智慧城管”便民服务系统则是开封乃至全省城市管理工作的新革命。

细说过往历史,为民之心可鉴。2010年9月30日,开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城管工作迈向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由单部门管理向协同管理的转变,城市也变得更加整洁、有序,群众满意度也更高;2021年1月,开封市“智慧城管”便民服务系统正式上线,以数字化信息技术为支撑,以“开封是我家”为主题,搭建“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加快了城市治理智慧升级,让城市更智慧,群众更便利。

雏形  “数字城管”让城市问题无所遁形

“自从这摊臭水变清变活了,每天都来散步,小时候清风半夜鸣蝉、听取蛙声一片的美景又回来了。”“过去一下雨,下水道就会堵,出门难行。现在出门一路畅通。”一天一个样的城市环境,群众的幸福感发自心底。

黑臭水体治理、背街小巷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全市所有重点工作都凝聚着“数字城管”的功劳,从源头到防治,形成了一体化的工作模式,是幸福的源头。

在金明广场附近一处破损的地灯旁,“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李海鹏正在忙碌着。拿出手机,把问题的实景照片、GPS坐标直接上传到数字化城管中心平台,再转交至责任部门,不用打电话、不用群众反映,“城市病”直接得到解决。这就是“数字城管”。 

和李海鹏一样的信息采集员有 200多名,他们每天7时到21时分批次工作,活跃在市区的大街小巷,拿着“显微镜”找问题,对市容环境卫生、公共设施等7大类98小类的城市管理部件以及街面秩序等6大类76小类城市管理事件问题开展不间断巡查、采集、上报,是占道经营、乱停乱放、暴露垃圾等城市“十乱”现象的找茬员,是城市越来越美的保障员。 

如果说网格员是发现问题的“啄木鸟”,受理问题的市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大厅就是问题的“受理站”,上承问题,下达责任部门,起到大脑的作用。大厅中间是一块大屏幕,显示着开封市区的数字平面地图,划分有1500多块“责任田”,200多名信息采集员的位置信息实时可见,此外,还显示着重点区域的实景画面,30余名接线员实时监控,这些构成一张云上统管全城事的网络,让城市问题无所遁形。 

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夜景亮化、广告牌匾、供水排水等各类民生问题都在“大脑”上细分为176类,纳入“数字城管”的“天眼”之内,运用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城管通”采集终端、市民通、视频监控、微信平台的“五位一体”综合集中受理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发现城市管理问题,随时掌握城市管理现状。 

此外,为让问题精准快速解决,城管案件实行“七步闭环工作法”和“即时回馈、即时协调、即时监督”的“三即时”工作法,解决了部门间相互推诿责任问题,让问题解决跑出了加速度。 

同时,市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将涉及城市管理民生问题的全市下辖4县、6区、28个市直局委和37个相关企业城市管理职能进行统筹规划,将市、区、街办(乡镇)、社区(村)的城管工作力量整合到一张网中,变“小城管”为“大城管”,实现网上反映受理、网上限时办结,协调解决覆盖全域群众诉求。 

据统计,10年来,市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解决了700多万件关乎民生、影响城市形象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

转型  “智慧城管”延伸服务便民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智能化,又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2019年,在市城管局领导下,市城市数字化管理监督指挥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开始谋划“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着手制订顶层设计方案,逐步使数字化城市管理向公共服务领域延伸,把“管理”“服务”“为民”有机整合在一起,不断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强化视频监控、环境监测、交通运行、供水供气供热、防洪防涝、生命线保障等城市运行数据的综合采集和管理分析,形成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

整个“智慧城管”便民服务系统建设自2020年起分3年进行,按照“一库”“一网”“一图”“一平台”“一端”进行建设,总体要实现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目标。“一库”即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一网”即“一张互联互通的网络”。目前,这个网络纵向联通住建部、住建厅和四县,横向互联六区和相关市直局委。“一图”即1∶1000高精度天地图,将城市治理的人、事、物数据化,共建立94个城市管理专题数据图层。“一平台”即综合监管平台,平台紧紧围绕“一网通管”思路,构建数字城管、综合执法、市容环境、市政监管等11个智慧场景。“一端”即市民通App,是专为市民和游客打造的“互联网+城市管理”的 App,市民和游客可随时将发现的城管问题上报到中心。 

“智慧城管”便民服务系统建设基本实现了城市管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 

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市民通App、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微信上报、网站投诉专栏等全媒体24小时案件受理平台,受理市民每一个诉求。

未来  提档升级城市智慧更加惠民

随着经济社会和信息技术发展,“数字城管”在与时俱进,“智慧城管”应运而生。

“‘智慧城管’通过智能识别等新技术,可以实时、动态地掌握城市管理信息,处理问题更加人性化。”开封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人行道违章停车是治理难点,“智慧城管”能及时抓拍违停车辆车牌号,系统智能识别,并与车辆信息数据库匹配,通过短信平台向车主发送短信提示,劝导其离开,如在时限内仍未驶离,将会再次抓拍,要求执法部门拍照处罚或拖离现场。 

执法人员苦口婆心劝导了半天,等执法人员一走,占道经营又立刻“涛声依旧”,很难根治。有了“智慧城管”平台,可以实现远程监控,经营户一旦占道经营,系统便会自动提醒,执法人员以监控视频为依据,即刻赶到现场劝导或依法查处,可有效提升执法效率。 

依靠“智慧城管”便民服务平台,很多违法乱象都能被有效监控,并通过多种渠道帮助一线执法人员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市民也可通过市民通App、微信等将占道经营、流动摊贩、非法小广告等问题发送到平台,增强科学管理能力。 

据了解,“智慧城管”将着力打造三大中心,包括问题发现中心、数据共享中心和考核决策中心,实现从空间、时间上多维度分析城市管理信息资源,为城市管理快速响应和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过去问题主要依靠采集员采集、视频抓拍、市民电话投诉、媒体舆情、门户网站曝光等渠道,现在有了“智慧城管”,既实现了原有渠道提升,又增加了更多新的渠道,仅问题发现中心就新增加了市民通、微信、微博、处置通、升级智慧平台监控等多种方式。 

全民参与,让城市管理更人性化、更有温度。“智慧城管”平台还注重从市民视角来提供服务,探索构建“城管+”模式,拓展市民参与城市管理途径,如,开通微信公众号、网站开设投诉专栏、市民通App等,举办“数字城管开放日”活动,开通“随手拍”有奖举报,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让城市管理公开透明、更好地服务群众日常生活。 

找不到公厕,身边烦心事投诉无门,这些普遍反映的难事,在“智慧城管”面前将不再是问题。 

谈到“智慧城管”的下一步发展,市智慧城管服务中心负责人常瑞谦说:“2021年是‘智慧城管’系统建设的全面提升年,我们将不断探索智能井盖、智慧路灯、门前‘三包’、移动巡查等新兴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增强一线单兵设备功能,让智慧触角延伸到城市治理末端,真正达到‘决策中有用,实战中管用、一线人员爱用、群众感到受用’的效果。”

 

来源:开封日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