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2-03 来源:无 人气:

 本年度报告是开封市城市管理局(开封市城市综合执法局)根据《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汴政办〔2019〕5号)编制而成并向社会公布。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五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12月31日止。


    2018年以来,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汴政办〔2017〕158号)要求,紧紧围绕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城管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


       一、概述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加大民主监督和管理力度,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为重点,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努力建设服务型城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使得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采取多种形式促进政务主动公开。


    一是我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信息公开、公示公告、最新动态等专栏,在开封城管网主动公开信息近120条,包括概况信息、城管工作(包括城管工作动态、文件)、通知公告等各类政府信息;
    

    二是积极利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的优点,在城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封城管更新94篇,美篇及时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64篇;同时我局还充分发挥传统媒体的作用,在电视台、广播、报纸等方面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方面的动态,为执法管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与开封日报签订合约,计划从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一年时间里每周二、周四定期发布城市管理相关信息。


    三是充分利用公益广告牌、城管服务热线12319等形式,广泛宣传政府信息。四是结合《开封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开封市城市绿化条例》颁布宣传、城管集训培训等活动,通过召开街头宣传、开展座谈等形式,宣传城管工作,促进政务公开。
 
      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


通过宣传栏公开信息:


通过报纸公开信息:



通过新媒体公开信息:

                           微信公众号



                       美篇

    除却局机关,局所属各单位也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工作,例如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制定并完善公开制度,开展日常学习培训,深入街头、社区宣传城管相关法规等。



数字化中心通过网站发布信息:


城管执法支队街头、社区宣传城市管理相关法规:


市供水总公司通过开封城管网公开水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市政工程质量监督站开展“2018年开封市市政工程工地安全生产(扬尘治理)宣传咨询活动”


开封市河湖保洁公司通过美篇公布工作动态


开封市园林绿化处通过官网公开工作信息:


园林绿化处网站群众留言回复:


金盛热力《河南省集中供热管理办法》小区宣讲:


金盛热力在汴梁晚报上公开工作信息:

    ……
    2018年全市城管系统共编发美篇2360多篇,开封日报宣传报道220多篇,汴梁晚报宣传报道400多篇,中国建设报、城乡建设杂志等媒体也多次刊发报道了我市城管工作的经验和动态,使得城市管理工作更加公正透明,更具公信力,树立了城管系统的良好形象。  
    2018年我局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信息公开。公开年度部门决算和年度预算、“三公”经费情况、专项经费使用情况。加强人事机构信息公开。通过宣传栏公开局领导简介以及局机关内设部门、局属单位职责、联系方式、负责人等情况。公开局机关人事任免、招考计划、录用信息情况。加强政策法规信息公开。按照规定公开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购买社会中介机构服务等方面的政府采购招标公告、招标方案、中标公告、实施情况等信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信息公开。加大行政处罚检查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无依申请公开信息,无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受制于人员、经费等因素的制约,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如发布时效性把握不准、发布栏目错误、内容不够丰富,网站部分栏目更新、发布频率偏低,互动便民稍显薄弱等,2019年,我局将采取下面几项措施来改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本局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教育,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求贯穿于业务工作之中,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参与意识,提高知情权、监督权,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通过宣传倡导,进一步提高城管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水平。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为确保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领导小组将采取随机抽查、实地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各单位、各科室采取自查方式,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扎实推进工作,确保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内容和技术保障,增加政策解读等方面的信息内容。


    五是进一步扩大信息发布渠道。与开封日报签订合同,计划2019年每周定期发布城市管理相关信息。



友情链接